中心概况

ABOUT CENTER

中心介绍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Control Materials)于2013年4月由科技部批准组建,是目前我国电磁辐射控制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平台。中心依托于电子科技大学建设,主要从事电磁辐射控制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工程转化及人才培养工作。

       中心在电磁功能材料领域拥有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研究与测试平台,形成了以高磁损耗电磁吸收材料、微波参数测试系统、电磁辐射特性快速计算方法为代表的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与四川智溢实业有限公司,成都佳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所生产的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已在中兴通讯、华为、诺基亚、富士康、电子29所、10所、20所等数十家单位使用,技术及成本具备国际竞争力,成果转化取得丰硕成果。

       2013年以来,中心承担了国家、省部和国际合作等课题达380余项,其中总装、科工局、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下达科研项目15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260余项,年平均科研经费5000万元;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1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1收录10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40余项。中心先后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中心现有人员380人,包括固定研发人员42人,管理人员3人,流动人员300余人,其中校外工程技术转化人员156人。中心现有教授(研究员)30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0人。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中心的流动研发队伍中,包括在站博士后、在读博士研究生30余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00余人,每年还接受10余名来自国内外的客座研究人员。


发展目标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与扶持下,整合校内外力量与投入,促进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建成具有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平台。重点对电磁辐射特性性控制材料的宽频带、薄型化、结构化、集成化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攻关,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打破国外技术领域垄断,技术辐射引导行业,不断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加强成果推广与社会服务,为促进国内电磁辐射控制材料这一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做出重要贡献。

组织部门

中心的架构模式为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建设有若干职能部门,分别有综合管理部、技术研发部、工程项目部、开放服务部。各部门各司其职。
管理委员会

管理委员会是中心的最高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由省、市科技主管部门、依托单位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组成。主要职责包括:1指导中心筹建和制定发展规划;审定和批准中心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年度目标;决定主要人员任免和财务预决算等重大事项,协调成员单位及合作单位间的关系,对中心主任及中心的运行绩效进行考核。

管理委员会会议分为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定期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临时会议可根据工作的需要由管理委员会主任决定是否召开。管理委员会每三年一届,实行民主集中制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有关中心章程的修改及其他重大决议,须得到2/3以上委员的同意方能有效。

技术委员会

技术委员会是中心的最高学术机构,由电磁辐射控制行业中有影响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主要职责包括研讨本行业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把握中心的发展方向;协助管理委员会制定、规划中心的工程技术工作方向,确定重点研究领域和科研规划;评议技术研发和引进计划,提出指导性意见;指导和评估技术研发和项目进展;参与指导中心对内、对外的技术交流活动,并对中心日常管理提出建议。

技术委员会会议分为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定期会议每年召开1-2次,临时会议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由技

中心主任

中心实行主任责任制,主任的任免由依托单位提出,经管理委员会批准后,报主管部门和科技部备案。主任接受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和技术委员会的指导,行使管理职权。其主要职责包括:主持中心工作,全面负责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执行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决议;调动积极因素,组织全体员工做好各项工作;负责与依托单位协调工作。

中心另设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1名,由主任提名。常务副主任协助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聘任与解聘中心副主任以下(不含副主任)人员,负责制定和执行中心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并分管中心的相关工作。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分别负责中心的技术研发、科技规划制定、新项目开展、项目的组织落实和监督管理、技术推广、技术培训、人才培养、各部门协调工作、产品开发及市场协调等工作。

综合管理部

综合管理部是中心的综合办事部门,其主要任务是协助中心主任负责人才引进和培养、劳动(人事)管理、研究生教育;中心的财务和资产管理;知识产权和研发项目管理;保障物资和装备供应、办公自动化、安全保卫、日常后勤服务等。

技术研发部

技术研发部是中心的技术攻关部门,其主要任务是根据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开展研发工作,申报并完成国家或地方的研发项目,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根据合作企业的实际需要参与企业产品研发工作;促进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和推广应用。技术研发部下设三个研究室:电磁辐射控制方法与计算研究室、辐射控制材料机理与制备研究室、电磁参数及辐射特性测试研究室。

工程项目部

工程项目部负责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中试、工程化应用和推广,承接各类工程化项目,同时还承担建立产品销售网 络和售后服务体系等任务。主要由四川智溢事业有限公司和成都佳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研究成果的中试、工程化应用和推广。

开放服务部

开放服务部负责信息交流与服务、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对外技术交流、对外测试服务等任务

管理团队

所在部门 职务 姓名 职称
中心领导 中心主任 周佩珩 教授
中心领导 中心副主任 毕磊 教授
中心领导 中心副主任 李 恩 教授
综合管理部 部长 周佩珩 教授
技术研发部 部长 张林博 研究员
工程项目部 部长 梁迪飞 研究员
开放服务部 部长 崔晓英 高级工程师

管理委员会

职位 姓名 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组 长 吴群刚 厅长 /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组 长 曾勇 校长 教 授 电子科技大学
副组长 田云辉 副厅长 /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副组长 徐红兵 副校长 教 授 电子科技大学
成员 叶平 处 长 / 四川省科技厅创新处
成员 周佩珩 主 任 教 授 电子科技大学
成员 李斌 副主任 教 授 电子科技大学
成员 陆海鹏 副主任 研究员 电子科技大学

技术委员会

职务 姓名 职称 研究方向 工作单位
主 任 周济 工程院院士 电介质功能材料 清华大学
副主任 邓龙江 工程院院士 电磁功能材料 电子科技大学
委 员 陈延峰 教授 人工结构材料 南京大学
委 员 胡俊 教授 电磁计算 电子科技大学
委 员 陈红胜 教授 人工电磁材料 浙江大学
委 员 车仁超 教授 磁性功能材料 复旦大学
委 员 程兴旺 教授 防护材料 北京理工大学
委 员 孔杰 教授 高分子化学 西北工业大学
委 员 王成新 教授 低维材料 中山大学
委 员 宋成 教授 磁性材料 清华大学
委 员 焦璐 研究员 飞行器总体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委 员 周涛 研究员 微波光子系统 中电科第二十九研究所
委 员 柯尊贵 研究员 光电探测器件与系统 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联系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五号楼325室
  • 咨询电话/传真:
    028-61830846
  • 邮箱地址:
    nerc@ue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