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WarZone解读X-59 QueSST超音速试验机

2023-07-13

James.W AerospaceDefense

1.jpg

       Lockheed Martin最新公布了X-59静音超音速技术飞机(Quiet Supersonic Technology,QueSST)照片。X-59由Skunk Works为NASA制造,是迄今为止外观最令人难以置信、最具科幻感的飞行器之一,没有为飞行员提供传统的前方视野。

2.jpg

      最终,X-59计划实现超音速,只产生“重击”声,而不是以前超音速飞机产生的巨大“声爆”声。这可能会说服美国和国际监管机构改变管理超音速商业航空的法律。

X-59巨大的机头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飞行员没有传统的方式来观察外部世界,至少在前部是这样。

3.jpg

       这是总体设计的一部分,专门用于减少音爆,音爆长期以来一直是商业超音速陆地飞行的障碍。由于前面有这么长的鼻子,X-59的飞行员将依赖外部视觉系统(eXternal Vision System,XVS)和一系列前向高分辨率摄像机。下面的图片中可以看到XVS中使用的4K摄像机,位于机头上方,大致位于鸭式前翼所在位置的上方。

4.png

       最新系列照片显示2023年6月19日,X-59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的洛克希德马丁臭鼬工厂的跑道(run stall)上。NASA表示,“从施工现场转移到跑道是准备X-59的首次和后续飞行的众多里程碑之一,接下来,团队将进行重要的地面测试,以确保飞机安全飞行。” 进一步的地面测试还包括振动测试。此前,X-59曾预计在2022年底前首飞,但现在预计将在2023年年底前首飞。

5.png

       在最初的飞行测试之后,最重要的噪音测试将开始,最终将进行一系列计划中的任务,这些任务将探索当飞机飞过头顶时,人类对飞机声音的实际感受。

6.jpg

       至于XVS,位于弗吉尼亚州汉普顿的NASA兰利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早在2021年就完成了该系统的测试。

       NASA将XVS描述为“一个前置多摄像头和显示系统,可显示X-59 QueSST前方的空域。4K显示器充当中央“窗口”,使飞行员能够安全地查看飞行路径中的交通情况,同时还在增强现实中提供进近、着陆和起飞的图形飞行数据。”

7.png

       本质上,安装在鼻子顶部的4K摄像机覆盖鼻子上方的区域,而下方的区域则使用由EVS3600摄像机组成的前视视觉系统(Forward Vision System,FVS)负责。在飞机最新的正面特写照片中也可以看到这种装置。

       XVS子系统负责人Randy Bailey在2021年9月的新闻稿中解释道:“我们的目标是为X-59飞行员创建一种电子视觉手段,提供与前向窗户相当或更好的性能和安全水平。”

8.jpg

       在X-59中安装XVS之前,XVS技术在NASA的Beechcraft UC-12B King Air上进行了飞行测试。该计划涉及在King Air的机舱内安装硬件,该硬件与机头的外部摄像头相连。进行了现场飞行测试场景,以收集有关飞行员观察空域中另一架飞机并在其周围操纵的能力的数据。

在这些测试中,一名飞行员坐在King Air的驾驶舱内,可以透过前窗看到,而另一名飞行员则坐在机舱内,只有XVS可以提供外部感知。

9.png

       所有这些早期测试都为了验证NASA视觉系统的目标,即“为机组人员提供外部场景的可见性,类似于或相当于传统飞机的前向窗户”。

10.png

                                                                  X-59的主要设计特点,包括XVS

       值得一提的是,Skunk Works的另一款作品,即《壮志凌云2:特立独行》中飞行的暗星(Dark Star)高超音速机也采用了类似的配置。

11.jpg

                                                                               Dark Star

       虽然XVS显然对于X-59实现其比以前的超音速运输机噪音低得多的目标至关重要,但这只是一个令人着迷的项目的众多奇特方面之一。如果它们都按计划工作,结果很可能有助于开创超音速客机的新时代。无论发生什么,即将到来的飞行测试计划肯定会值得关注。

引用自https://www.thedrive.com/the-war-zone/x-59-supersonic-test-jet-looks-positively-sci-fi-head-on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联系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五号楼325室
  • 咨询电话/传真:
    028-61830846
  • 邮箱地址:
    nerc@ue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