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美智库发布《赢得下一场战争的七项关键技术》报告

2023-05-30

    2023年4月18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了《赢得下一场战争的七项关键技术》报告,研究人员在对几十种新兴技术进行了深度评估后,确定了支撑未来十年打赢均势对手的7种关键技术。

图1.png


一、研究方法

      为筛选出未来十年对美军作战有关键影响并值得投资的技术,研究人员先广泛调研了政府、工业界、风险投资界的专家,预测未来应优先投资的新兴技术,生成了一个很长的技术清单,作为专家讨论的基础。然后,使用两种方法对技术清单中的技术进行优先级排序。第一种方法是,组织专家圆桌会议进行专家研讨,得出技术优先级排序提名清单;第二种方法是,假设专家有10亿美元可用于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由专家根据技术对作战能力发展和变化的影响程度,对清单中的技术进行投资排序,并阐述理由。

     然后,研究人员按照以下三个标准,制定出最终技术清单。(1)技术的重要性,即技术对美国未来十年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筛选对美国情报收集、决策制定、兵力运用、军事行动和行动有效性有变革性或重大性影响的技术;(2)政府投资对技术推向市场的影响,即商用市场的自身需求能否推动这项技术的发展,并促使其走向市场,是否需要政府支持该技术才能走向市场应用;(3)政府的技术集成能力,即政府能够有效集成应用该技术,基于现有的采购流程,如何才能集成应用该技术及其所需的时间,是否需要采取流程改变以集成应用该技术。

 二、关键技术评选结果

     在对新兴技术进行评估后,研究人员确定了7种在未来战争中打赢均势对手的关键技术。其中,包括美国应投入更多的资源确保绝对领先地位的3种“加速”技术,即量子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安全冗余通信;美国应继续支持和鼓励私营公司研究的4种“跟进”技术,即高性能电池、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天基传感器、机器人技术。

      具体包括:(1)安全冗余通信。未来作战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信。美军与盟友联合作战行动、分散部队之间的战术协同都依赖安全稳定的通信,而远程火力打击时通信尤其重要。(2)量子技术。量子技术将带来计算能力、加密技术和探测感知能力的变革,量子计算机可在数分钟内破解现有的加密系统;量子传感器可测量转动、电磁信号等的细微变化,并可用于构建GPS拒止环境下的导航系统。(3)生物工程技术。生物工程使用工程方法设计和分析生物系统和生物技术,采用遗传工程和生物改造方法,改变生物行为表现,具体应用包括利用细菌生产生物燃料、研制针对特定人群的病毒等等。(4)天基传感器。轨燃料加注、在轨数据处理和弹性太空架构等在轨技术的进步,将使太空领域具有决定性优势。部署在小型卫星群上的高光谱成像传感器,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进行在轨数据处理后,可快速将重要情报数据传输至地面信息系统。(5)高性能电池。现代军队使用的车辆、通讯设别、操作无人机的电脑、战术监视设备等,都对能源有极大的需求。小型化电池可使通讯和情报收集装置隐藏在普通设备里。而且更高新能电池也是无人机系统更持久工作的关键。(6)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系统与国防部作战系统集成后,可加速其核心职能的执行过程。可处理庞大的数据、在噪声中识别出目标信号,帮助情报分析官更有效地完成目标指示和预警任务;帮助决策者掌握战场态势趋势;帮助作战人员管理包括自主无人系统和多域战场。(7)机器人技术。机器人具备自主或半自主能力,可替代人员在恶劣或危险环境下执行任务,减少人员伤亡。

 三、关键技术应用领域

       为了给政府提供关键技术投资建议,研究人员将其典型应用分为三类,即基础应用、战略应用、战术应用。(1)基础应用技术从根本上促进国家安全、经济或社会职能发挥,能促进大量部门的发展,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量子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2)战略应用技术可避免战略突袭或获取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战略优势,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天基传感器以及安全和冗余通信。(3)战术应用技术可在实际战场、虚拟战场或情报收集分析等作战领域获得战术优势,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机器人、生物工程和高性能电池技术。

       此外,研究人员对这些关键技术能够支撑哪些作战能力的发展进行了研究。重点从灵敏感知、噪声环境中信号提取、装备通信、远征部队机动与自给、快速决策、穿透对抗环境的自主后勤保障、加速技术能力提升等7个能力角度,分析这7项关键技术的支撑作用。具体支撑情况见下表:

 

图2.jpg

四、结束语

       研究认为,为了保持美国的军事威慑,美国国家安全机构需要拥有在竞争中获胜的能力。为了获得这些能力,美国需要发展相应的关键技术。国防安全领域专家和学者普遍认为,美军在30项以上的广泛的技术领域需要进一步发展。但当一切都是优先事项时,没有什么是优先事项。研究人员通过访谈、竞争要素研究及三步筛选研究,成功将长长的技术清单精简为几项需集中努力关键技术,为美政府技术投资重点方向确定提供建议。并建议由美国国内工业界合作伙伴提供现成的解决方案,以满足美国政府的大部分需求;在确实需要专门定制开发研究时,通过工业界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开发出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

 

转载自 北京海鹰科技情报研究所 朱爱平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联系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五号楼325室
  • 咨询电话/传真:
    028-61830846
  • 邮箱地址:
    nerc@ue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