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ERC学者讲坛》第十五期

2021-04-19

      2021年4月19日上午,中心在五号科研楼351会议室举办了《ERC学者讲坛》活动第十五期,活动由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杜海峰博士作为主讲人,为中心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7.2.jpg        

        杜博士以“手性磁性材料中斯格明子电操控”为题,给大家介绍了磁斯格明子是2009年在手性磁性材料中发现的一种纳米尺度拓扑磁结构,有望作为数据载体构建未来高性能自旋电子学器件。纳米结构中磁斯格明子的产生、运动和擦除是器件构筑三个基本要求。这些操作在薄膜材料中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展示。然而,在传统的手性磁性材料中,由于斯格明子的尺寸较小(3-150 nm),纳米结构材料制备和原位观察极具挑战,相关研究多集中在理论设计方面,实验工作进展缓慢。在本此报告中,我们以室温手性磁性材料CoZnMn为研究对象,报道形貌尺寸可控的纳米结构样品制备和原位洛伦兹透射电镜磁表征技术。以此为基础,我们将实验上展示纳秒电流脉冲诱导的斯格明子产生、擦除和运动。结果为器件构筑奠定了实验基础。

        现场的同学也就疑难问题与老师进行了讨论,一起感受了杜海峰博士呈现的精彩学术盛宴。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联系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五号楼325室
  • 咨询电话/传真:
    028-61830846
  • 邮箱地址:
    nerc@ue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