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打破国外专利垄断 一片小基板让手机更轻便

2019-02-27

        封面新闻讯(周劼妤 记者 张峥 摄影报道)

        烧结房里,上万张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在安静地等待着高温下的成型。邓龙江教授轻拿起一片:“这一过程中对温度的把控、荷载烧结对负重的控制,都经历了无数次的尝试与失败。甚至在如何包装这一问题上,我们都付出了几年的思考。”在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如今,这种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已经广泛应用在魅族、华为、中兴、小米、OPPO、坚果等众多国产手机之中,大大提高了国产手机的性能和竞争力。同时,在银联卡、公交卡等领域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电子基板,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主要起到了元器件支撑、散热、绝缘及与外电路互连等作用,是电子产品能够实现“集成化、轻便化、多功能、低成本”的重要技术保障。而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则是近年来国际上发展的一类新型电子基板材料,原本被广泛运用于近场通信、无线充电和抗电磁干扰的领域,为电子设备的进一步“薄型化、小型化和集成化”以及可穿戴柔性电子技术的兴起与迅速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记者看到,一张黑色基板,薄如蝉翼,可以裁剪成不同形状满足各种型号手机需求;而水系流延工艺的加入,使得这小块“薄膜”能够快速溶于水,在便于设备维护的同时,也易于边料的回收。这一小片基板不仅可以将手机内部电路、天线集成在一起,还具备柔软的特质,能够应用在可穿戴柔性设备和折叠屏手机上。

       而此前,高端基板材料长期依赖进口、整体工艺水平落后,核心技术存在瓶颈,直接导致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技术和市场,邓龙江教授在回忆基板材料的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的历程时,感慨道“从模仿仿制,体系选择到自主创新,先进工艺,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和合作单位多年的心血付出。”

      但可喜的是,经过了漫长的科研岁月,工程中心在突破高磁导率磁性基板生产的三环节——体系配方、制备工艺和集成设计中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过程中,不仅仅实现了关键指标的达成甚至超越,使我国能够打破国外专利技术垄断,实现自主设计与生产;并在各环节中进行了改良和创新,使我国电子信息磁性基板行业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编辑 : 谢婷婷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联系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五号楼325室
  • 咨询电话/传真:
    028-61830846
  • 邮箱地址:
    nerc@ue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