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将追求与信仰融入科研——记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邓龙江

2019-02-27

         薄如蝉翼,细如发丝……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邓龙江在中心一楼的试验线上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历经十年研制成功的磁性基板材料及相关技术。

        1月8日,邓龙江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的“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斩获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他坚持科研工作30年来,第三次带领团队获得国家大奖。这次是他们在电子信息产业非常重要的电子基板行,在国家重点项目的支持下,掌握了磁性基板集成应用的设计方法,实现了基板材料环保低成本批生产工艺,突破了系统集成、生产工艺、关键指标、技术标准等多项关键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并完成了产业化。

十年磨一剑:项目的突破和创新是什么

      “牢记使命,莫退初心”,走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三楼会议室,墙面高挂的匾额向我们展示着这个团队某种坚定沉着的精神气质。”十年磨一剑!邓龙江简要介绍了团队历经长达十年的潜心研究,致力于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目前项目所取得的重要创新和突破。

     “我们提出了材料一个新的结构和配方,制备出来的材料技术指标与国外比较,有了明显提升。”邓龙江讲道,项目的一大关键就是发明了磁性基板材料体系及配方,促进材料朝着更轻,更薄、更高效的方向发展。

       项目以环保生产理念为导向,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磁性基板安全环保水性流延及二次回归烧结制备工艺。“在工艺上把材料做薄,我们可以像生产半导体硅片一样去生产,但是这样价格很高,是没有市场竞争力的!通过大量的实验对比,我们发明了一种安全环保水性流延工艺,与国外技术相比,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邓龙江讲道。

     “伏骥千里,格物致知”,邓教授的讲解,令我们为之振奋,正如我们在中心三楼长长的过道上看到的这八个字,或许正是遵循着这样低调深入的专研精神,团队才取得了今天如此优异的成绩。

破釜沉一舟:项目的市场和未来在哪里

     “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工程研究中心一楼的成果展览室的介绍这样写道。原来这一获奖项目主要针对我国在高磁导率磁性基板领域缺乏系统集成能力、整体工艺水平落后、磁导率等关键技术指标较低的问题,军民技术融合,很好地解决了基板材料集成设计方法、基板材料体系与配方、基板材料制备工艺与装备等方面的难题。

     “手机等电子消费产品未来发展方向将在功能更强的同时,更薄,更轻,更便宜。磁性基板就是在消费电子产品发展潮流中,应运而生的,促进了信号的高效传输和互联。”邓龙江讲道。“该项目联合了众多行业内知名的天线设计生产商及智能设备制造商,如魅族科技、安费诺、中天迅、飞荣达等,项目研发成功,非常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团队紧密的协作,促进了更多电子产品和装备用上该项目的专利和技术。”

       该成果的产业化打破了原来国际上两三家公司垄断我国磁性基板的局面,有效解决了电子产品及设备的电磁兼容,提升了系统的集成度和可靠性,具备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已完全取代国外同类产品进口,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迄今为止,项目相关成果已在魅族、华为、小米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包括涵盖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6大类上百种电子产品批量应用,产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

     “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及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一类新型传感系统基础材料,将融入未来物联、车联及AI系统的广泛应用中。”邓龙江说,今后,团队将继续推进产品技术的优化升级,不断拓宽运用的领域和范围,门禁、银联支付、公交支付、无线充电等技术将不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光明融媒记者周洪双通讯员陈晨)

[责编:丛芳瑶]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联系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五号楼325室
  • 咨询电话/传真:
    028-61830846
  • 邮箱地址:
    nerc@ue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