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ERC学者讲坛》第二十期

2023-10-12

         2023年10月11日下午,中心在五号科研楼351会议室举办了《ERC学者讲坛》活动第期,活动由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鍾虓龑博士作为主讲人,为中心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1.jpg


图2.jpg

       在原子尺度理解磁性材料局域自旋态对于预测和控制其物理性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用原子尺度的空间分辨率来实验表征这类材料的磁性是极具挑战性。推动磁成像空间分辨率的最佳选择之一是电子能量损失磁手性二色性,也称为电子磁圆二色性(EMCD)。在物理上,X射线磁圆二色性(XMCD)和EMCD具有相同的基本物理原理,即X射线吸收或非弹性电子散射过程中传递的角动量可以选择性地激发原子中的磁亚能级。通过相位平面波干涉方法产生具有轨道角动量的电子束。与X射线相比,电子束可以很容易地聚焦,从而可以探测原子尺度的磁性。此前,我们在过渡金属氧化物中发现了强EMCD信号,从而能够使用驻波方法识别具有位点特异性的Fe原子的不同自旋态。

       原则上,与XMCD相比,EMCD可以提供更高的空间分辨率和深度灵敏度,因为它具有较短的德布罗意波长和高能量电子的穿透能力。最近,通过使用EMCD和消色差电子显微镜,我们能够获得具有原子平面分辨率的磁圆二色性。结合先进的结构和化学成像技术,利用像差校正的透射电子显微镜,可以同时从同一样品区域获取包括磁极化、原子构型和化学状态在内的所有信息。以复合氧化物Sr2FeMoO6、纳米复合材料Sr2Fe1+xRe1-xO6和NiFe2O4的反相边界为例,我们希望展示如何实现原子尺度的磁性、化学和结构信息,并在原子尺度上理解这些磁性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

        现场的同学也就疑难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讨论,一起感受了鍾虓龑教授呈现的精彩学术盛宴。

鍾虓龑: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博士后,2010年入职清华大学,2020年入职香港城市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透射电子显微镜和光谱学的方法学发展及其在解决磁性材料新挑战中的应用。最近,钟的团队开发出定量原子平面分辨电子磁圆二色性方法,并通过消色差电子显微镜将磁圆二色性的空间分辨推到了原子水平,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自然材料》、《自然通讯》和《先进功能材料》等期刊上。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步”和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联系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五号楼325室
  • 咨询电话/传真:
    028-61830846
  • 邮箱地址:
    nerc@ue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