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ERC学者讲坛》第十九期

2023-05-30

       2023年5月29日上午,中心在五号科研楼351会议室举办了《ERC学者讲坛》活动第十九期,活动由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雷世明博士作为主讲人,为中心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530093132.jpg

微信图片_20230530093212.jpg

       磁性拓扑材料的发展及其物性的研究在近十年来成为凝聚态物理研究的重要方向。由于磁序和电子能带结构之间的固有相互作用,材料的拓扑电子能态能够通过自旋构型的控制实现有效的调节。因而,磁性拓扑材料在新型电子或自旋电子器件方面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目前,高通量理论计算的研究工作已经预测出很多潜在的拓扑材料,然而,经过实验验证的磁性拓扑材料的数目却相当有限。在本次报告中,我将简单介绍该领域的一些新的发现和进展,探讨电荷密度波和磁序对拓扑半金属材料的电子能带结构的作用和材料电学输运性能的影响,并阐述一种基于拓扑半金属能态产生极大磁阻效应的新机制。

      现场的同学也就疑难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讨论,一起感受了雷世明教授呈现的精彩学术盛宴。

雷世明: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2017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2017-2020年赴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深造,2020年底赴莱斯大学任Research Scientist,2023年4月加入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担任助理教授。目前已在Nature,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3篇。研究方向包括:1.磁性拓扑半金属和范德瓦尔斯材料的设计和制备;2.拓扑半金属材料拓扑能态的调控;3.拓扑材料的电学输运性能。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联系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五号楼325室
  • 咨询电话/传真:
    028-61830846
  • 邮箱地址:
    nerc@ue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