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ERC学者讲坛》第十八期

2023-02-13

      2023年2月7日下午,中心在五号科研楼351会议室举办了《ERC学者讲坛》活动第十七期,活动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癸庚博士作为主讲人,为中心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无标题.jpg

      拓扑物理的发现是凝聚态体系和经典波系统的重要进展。在这其中,研究光学体系中的拓扑态催生出了拓扑光子学这一前沿研究领域。相较于传统光学器件,拓扑光学器件具有对缺陷不敏感和传输鲁棒性等独特优势,未来可应用于光学芯片和拓扑激光等领域。在本次讲座中,主讲人介绍了在磁性光子晶体中的一系列进展,包括非成对狄拉克点和反手性边缘态的发现、无序拓扑光学绝缘体和拓扑安德森绝缘体的发现、以及三维陈绝缘体的发现。

      现场的同学也就疑难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讨论,一起感受了刘癸庚博士呈现的精彩学术盛宴。

刘癸庚:2017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伯苓班,现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就读,将于2024年作为独立PI加入西湖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磁性拓扑光子学。以第一(共一)及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1篇、Nat. Commun. 1篇、Phys. Rev. Lett. 3篇、Light Sci. Appl 1篇。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联系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
    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五号楼325室
  • 咨询电话/传真:
    028-61830846
  • 邮箱地址:
    nerc@uestc.edu.cn